(採訪對象:信安牙醫洪國霖醫師)

近年來台灣的老年人口比例越來越高,而失憶症也慢慢的發生在周遭親友身上,我們所知道的失智症其實大多是阿茲海默症,這並不是一種精神疾病,而是一種生理性的大腦不正常老化疾病,病患往往會有失憶與行為能力喪失的臨床病徵。

隨著人口老齡化,越來越多的患者患有阿茲海默症。由於疾病持續時間長,缺乏政府與醫療系統的支援,往往會給家庭帶來沉重的負擔。雖然醫學界還沒有辦法有效地治療阿茲海默症,但近年因為阿茲海默症受到各國政府高度重視,研究資源慢慢的變多,阿茲海默症的各種成因也慢慢地浮現。

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阿茲海默症可能是由傳染病造成。去年有兩篇論文指出了皰疹病毒*也可能是其中的原因之一,但尚不清楚這些病毒是如何造成阿茲海默症。

而在今年(2019年)的一篇最新論文提出一項結論,慢性牙齦感染(牙周病)會加速阿茲海默症惡化的程度

舊金山製藥公司的新創公司Cortexyme的研究人員發現
* ,牙齦卟啉單胞菌( 上圖資料來源Wiki百科,Porphyromonas gingivalis) 是導致牙周病或牙齦疾病的最重要細菌。目前,大約有一半的所有美國成年人的口腔內都患有這種細菌,而口腔存在這種細菌的患者往往有較高患有阿茲海默症的機率,但目前也有反方的意見認為可能是癡呆症患者更難以保持口腔衛生。

身為牙醫師,每天都會看到有許多身受牙周病困擾的病患,但許多病患往往認為牙周病只會影響牙齒的健康卻忽略掉牙周病細菌會導致的各項系統性疾病(包含心血管疾病/各類癌症與本文所提到的阿茲海默症,為了避免這類系統性疾病,維持口腔清潔並且清除口腔內的生物膜與致病細菌就是病患每天最重要的事,從2016年開始,我就大力推薦親友與診所的病患使用朝日SmileX超音波電動牙刷來清潔口腔,目前超音波電動牙刷的選擇性很少,全台灣只有兩個品牌是真正的超音波(每分鐘9600萬轉),而其他品牌僅是音波牙刷,因此也請有需要的朋友們要慎選(另一個超音波電動牙刷品牌則是Emmi-Dent)。

依照我本身的經驗,目前有許多患有嚴重牙周病的病患在經過結石刮除與超音波牙刷的口腔清潔之後,牙齦囊袋深度減少、牙周腫脹的程度也同時降低,對於牙醫師與病患來說,朝日SmileX超音波電動牙刷是很有用的一項產品。

相關論文來源:Corroboration of a Major Role for Herpes Simplex Virus Type 1 in Alzheimer’s Disease(泡疹和阿茲海默症的關聯)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nagi.2018.00324/full

Porphyromonas gingivalis in Alzheimer’s disease brains: Evidence for disease causation and treatment with small-molecule inhibitors (牙周細菌與阿茲海默症的關聯)
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5/1/eaau3333